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Street Photography, and introspection. 2009-02-10


Canton Rd, 1645.

Ron Lau, 2008
ink-jet print on art paper, 30"x20" inches



Street Photography.
近一年,我拍得不多。我從前拍下的好多照片,那些縱使依靠本能和經驗拍得的一些「勉強能登大雅之堂」的street photography, 那時的我卻一點不了解快門的背後。

我一直希望使用攝影相對地能將物事「準確」呈現的媒介特色,去強調我說的藝術性,亦即 humanity。
在有一刻驀地發現我根本不理解 street photography & cityscape 的時候,我因而幾乎完全停止了同類的攝影,轉至看似更適合自己 artist statement 的題材。

然而近來忽地覺悟,原來我一直在做的 street photogrpahy/ cityscape,在影像本質上跟近期好多的自然景物攝影原是別無二致。





今年籌備 <伙炭2009藝術工作室開放日> 的展覽時又經歷了一個自我反思過程。在展覽中展出的是近半年的攝影,初時的概念只是好純綷的要展示作為人類(humankind)和主要是自然(nature)的外界的連接點;展示 humanity。



Macpherson, 1535.

Ron Lau, 2007
ink-jet print on art paper, 24"x 16"inches

然而於處理 "Form of the Good" 系列的樹木照片的時候,我無意看到了上個展覽留下來的一幅一直掛在我檯頭的,年前的作品。

原來這張照片裡面最重要的不是地點,不是內容,甚至不是時刻;而是拍攝者本身和外界的那一剎那關聯。最重要的根本是拍攝者的視界(就是最初找尋的 humanity),而手法技巧甚麼影像質素,相對的都變得不再那麼重要,而無論畫面內的是自然景物或是城市生活,其本質原是一樣(當然作為一件好的作品,影像質素是觀眾的第一觀感。所以,我只能在原則之上用最合適的工具和最「好看」的技巧,而不能不作理會。)。而只有拍攝城市街景、人文生活的時候,溝通需要攝者更深入、更細緻的溝通。因為那除了空間時刻和自然以外,還涉及了不同的主體思維和意識形態。


自我反思,從來都是重要的過程。過後,又可以再上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