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亞洲國際都會. 梁志和作品展



香港歌德學院將於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二十一日展出梁志和的攝影作品,題目為「亞洲國際都會」。

什麽是亞洲國際都會?這個自二零零三年起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給香港冠上的「品牌」,令藝術家梁志和對「亞洲」、「國際」和「都會」的意義作出了反思。二零零八年二月,梁志和發起了一次「為亞洲國際都會提供願望清單」的行動,獲得超過七十個以電郵回覆的願望清單。二零零八年Hong Kong ArtWalk期間,梁志和在清單當中選出了十二個願望,以「亞洲國際都會」橫額形式在中環荷李活道展出,主旨為「未完成的願望」。這個項目的申延部份將於二零零九年四月至十月假德國斯圖加特及柏林的 ifa 畫廊展出。是次在香港歌德學院的展覽,將展出梁志和最新的大畫幅攝影作品,演譯他對願望清單中一些願望的理解和看法。同場亦會展出曾於街上展示過唯一的保留下來的橫額、一個以文字形式展出的裝置及相片。

二零零六年香港歌德學院展出了梁志和的另一系列有關家居空間應用與居者之間關係的照片,名為「家居隱事」。

展期至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一日

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 〔星期一至五〕
下午二時至六時〔星期六〕
免費入場


首先,雖然展覽簡介裡面說「亞洲國際都會」將展出一系列梁志和的攝影作品,進場前請先別要對是次展覽存有「攝影展覽」的先入為主概念。正如梁志和自己所說,他是一個 conceptual artist 而非 photographer;而是次展出的作品,亦正只充份利用了攝影的媒介特性作中介,而非指向純綷的的攝影藝術。

未看展覽先再看簡介,簡介旁邊為是次展覽中心作品之一 "All women police force"。作稍讀以後移至左邊佔用整幅牆位置的願望清單及年前「未完成的願望」橫額的記錄照片,在了解作者前設之時,方才稍讀了的"All women police force"又依稀開始滲透是次作品重心方向,而重心作品則放於背向入口位置,為後讀位置。而是次重心作品共四幅攝影,訊息衝擊最複雜的一張正是放於展覽簡介側的一張,正就給予讀者於始時的一點閱讀引導。

是次展覽內容建基其上的七十多個對「亞洲國際都會」的願望清單,多為有關文化藝術的訴求。展覽開幕時與藝術家梁志和短談了一下,得知回應的願望來自梁的個人電郵網絡,梁本身亦自提到因而所得的訴求有一特定偏向性。片面的取樣箇然會導致偏向性結果,然而這種偏向性的取樣結果就正就是梁作為本地文化藝術中堅份子,就相關議題作品的魅力關鍵。而同時,最初進行時有否顧慮到此點亦變得再無重要。

四幅重心作品均使用攝影作中介,展示其展置作品裝置。其中箇有一半是舞台式的裝置攝影,亦有二者以近似紀實手法拍攝平衡觸感。其中四件攝影作品畫面佈局和視覺引導箇見精細考慮,恰巧地其近似數碼自動化的偏色和影像質感亦將觀眾的視線從觀看純攝影藝術而回到作品背後概念之上。而當然在這個展覽的例子上,對攝影技巧處理和輸出質素是無關重要之餘,矯枉過正反會影響整個展覽的平衡感。觀乎是次展覽,攝影媒介的採用只為給予觀眾一個「假裝的真實」的經驗,而正好是次展覽在這一點上平衡得相當地好。

觀乎是次梁志和個人展覽不論意念傳遞、展覽佈局和作品質素,都一貫的處理得相當完整和平衡。當然,意識型態討論和本地藝術家該如何自處的伸延討論,又將會是另一回事了。

3 則留言:

  1. 快d改寫句子呀, conceptual 作家大人 XD haha ~

    回覆刪除
  2. Many thanks for viewing my show. Just fyi, the large photos were shot with a 4x5 film camera in positive transparency and printed as lambda prints. And I didn't really adjust the colour as it was tuned by a very good technician according to the original transparency. Also, I'm colour-blinded (it doesn't mean I can only see "black & white" but actually have problem to different a couple of colours at certain tones and lightness/contrasts.)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your reply. Actually I do know your photos are taking by large format camera, I can also see perspective correction in your shots.
    Firstly I am sorry if my words led any negative feeling. Actually I am so impressed by your setting behind photos and the very careful handling in photographic process.

    May be the color and "digital feeling" is come from scanning and printing, but just like what I mentioned in the entry, It doesn't rate down the value of your work but even have a positive impact, also the main point of the exhibition is not about that. I do believe that if you think the color and "digital feeling" is a problem, you will never leave it.

    Good media handling skill and careful thought are always very important in doing art, but also it never means that we need to do everything fi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