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明報創藝中心事件與此事略見。 2009-02-05

有見藝界朋友於獨立媒體及各自部落格對《明報》A1版於2月2日報導指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使用率偏低而作出激烈回應,小弟雖非直接置身事中,然對此事亦深深有感故亦在稍稍作出回應,借意亦放於這裡作點思維分享。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2160 獨立媒體連結
http://postnphoto.blogspot.com/ 本地藝術家劉清平部落連結


老老實實,有人拿槍亂開火,我地呢群被流彈擦中的人V嘩鬼叫。
佢話咁好啦,你拎兩舊去睇醫生啦。

然而槍仍拿在佢手,要再開火的理由仍然有。

--------------
JCCAC於始時曖昧的要求租客向公眾公開,意思為「你拎左我資源,就唔該回饋公眾。」,這點於租務開放日的第一日經已作出明示暗示,故過後被人口實的機會是一開始經已注定會有。終於,明報終於把事情上了頭版。

關鍵是,我們對制度和現實作出抗爭的時候所持的態度。
1.不喜歡和制度和現實玩遊戲,干脆躲在制度以外。
2.不喜歡和不同意制度,便完完全全的走進制度中,找尋策略和對策,在制度中玩弄制度。

不同的意識型態在發展,衝突必然會發生。陰謀論一點地說,我們沒有機關槍,就只有「和平」的把己方意識型態擴大和滲透。從哈維爾的《無權力者的權力》中可以看到一點點啟發,看清楚權力關係,再作出合適而有效的對策,是弱方意識型態要擴展和生存的最佳方法。無力或未經深思的的反擊只會讓己方處於更弱勢。

古先生其實有其道理。他的言論正正就代表著非關注藝術的群體的關注,無論我們樂見現狀或是憤憤不平,仍需這於個社會共處;尤其涉及「公眾利益」的 JCCAC, 非牟利機構及政府共同創造了橋樑來「連接」我方同彼方讓人家互相踏前交流,而我方又自願站橋樑的一邊的時候,勿論最初是否應該走進制度和規限,我們作出行動和回應前思考的問題都應要更詳細,更多得多。

不論「佔用了資源是否應該理所當然的回饋」、「不願意接受制度卻對資源有需求應如何自處」的問題,代表傳媒及大眾的方面可以試著理解藝界朋友的想法和情緒的由來,而就此報導作出回應的藝術界朋友亦可以稍稍冷靜,再思考。

我並非JCCAC的租客,亦無就事件作出行動。然而此事確然觸動了小弟的神經,故亦於此稍抒愚見。


歡迎各位賜教回應

2 則留言:

  1. add 左你
    我經常扮offline
    你可以叫下我的 ^_^
    msn的名我仍舊用 小丁 siuding ^_^ he ~

    回覆刪除
  2. :) 嗯!我之前的msn 唔能夠 send offline msg 呀~
    不過而家搞掂了~ 嗯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