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About art, and photography, again. 2008-08-05



Carl Toth 是其中一個影響我很深的 Photographer, 沒有很有名,甚至在google 搜尋,都沒怎能找到他的作品。他年輕時候實驗很多 fractured perspective, 拍的都是亳無價值的物事,然而我卻看到在其中很能接近那一堆平平無奇的物事的真實和本質。

人們說 Henri Cartier Bresson 精於察看時機捕捉時機,我說他的重點是對空間的擺佈。捕捉時機固然不易,然而那是人人皆有的瞬間反應;對空間擺佈卻基於 artist 對身處的空間和四週物事的認知。不是那種特意要扣住人心的視覺衝擊的製造,而是單純地展示自己的視角,就能扣住人心。我說那是「世界的真實」。就是說那是 那一個特定的時間空間裏面,的要點所在。因為每件物事都有一個唯一的,最佳的視覺切入點,去展示其「真實」和「本質」,去讓人恍然大悟。

Artist 就是要去找那個真實的本質,展示。我說 Bresson 的攝影其實很 Cubism,氣味跟 Picasso 非常接近。那兩個都是擁有眼睛的人,不加矯飾的把「真實」和「本質」展示得淋漓盡致。兩個藝術家,都是各自媒介中的第一人,其實其所以卻無二致,即 他們都擁有能看到世界物事中心的眼睛。

技巧,花上時間,每個人都可以有。眼睛,才是做藝術的根本。


我也很喜歡 Cunningham。她也看到世界,只是喜歡用視覺衝擊去大力矯飾,而已。


說了很多,其實只是因為半因為工作而拍的上面的那張照片,讓我又想起 Carl Toth 而已。結果,麥格又是長篇大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