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為甚麼要拍這種照片。 2008-08-10





為甚麼要拍這種照片?


要製造視覺衝擊,很容易。
那張風景照片,是麥格有天單純的路過拍下,原本是一個平平無奇得不能再正常的風景。
為甚麼要把照片拍得這樣再展示,衝擊眼睛?是因為覺得能透過攝影創造出漂亮震撼的畫面好厲害,還是當時眼睛裏確實看到這個震撼,要如此 transfrom 再傳遞?

無論原因為何,都不打緊,那是攝影者的意圖。然而現在,人們都自動把攝影同藝術連繫上。

這需要斟酌。攝影,是一個 medium, 而僅此而已。




昨天一本雜誌裏介紹一位內地的年輕攝影中堅份子 223,他發表過很多作品。
他鋪排場景,尋找模特兒,拍攝許多概念性的畫面。同事給我看,我說:為甚麼要用攝影。 那些無疑是技巧、概念與畫面均處理得很好的作品。然而,我問那在為甚麼要特意如此鋪排畫面,再選用攝影呈現。

我說各種媒介,都有其特性,Artist 要傳遞意念,理應使用合適的 media,才不致讓自己的 works 質素下降。同事說,因為他是一個 photographer, 不是 artist,他只是在自己的範疇裏,再向前進。很對,我無言。

Photographer 不用攝影,還能用甚麼?正解。


為甚麼 Arika 可以做類似的攝影,223不可以,我說 Arika 是一個 Artist, 他清楚photography 的本質而正確選擇媒介而使用,亦在作品中清楚展示了這點,223沒有。

只有清楚攝影本質,而正確選擇使用的 photographer, 才能踏入另一個領域。
只會用攝影一種媒介是沒有問題,不過你必先也了解其他媒介。




回到初頭的風景照上。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在同一個場景,裝一卷正片,正片負沖,得同樣效果。
(當然,選擇拍與不拍、時機、構圖是每人的自我選擇,然而這和裝上正片E沖C的本質一樣,沒有關系。)
問題是,為何你也要這樣做。

知道了,也自我接受了,就好。這,與做不做藝術,無關。

然而要做藝術,就得要考慮更多。
這是,要前進所必需的自我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