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從紀實到「圖像詩」---- Heinz Cibulka



〈從紀實到「圖像詩」---- Heinz Cibulka〉vapin 26/06/12

 
上月因公事到維也納遠行,期間適逢當地龍頭畫廊 Westlicht Gallerie 有新展覽開幕,在同事邀約之下便在下班後一行,展覽是奧地利攝影家 Heinz Cibulka 的回顧展。老實說在次展覽之前筆者對 Heinz 是一無所聞,只是看過展覽以後筆者對其作品與及攝影多少有點感受,今星期借故在此分享一下。

題 外一話,胡適在其留學其間的幾十萬字日記集結《胡適留學日記》中重印自序中提到一個他體會到的經驗:"Expression is the most effective means of appropriating impressions." ,胡適在自序中自己翻譯為「要使你所得印象變成你自己的最有效的法子是記錄或表現成文章。」其實不無道理。

Heinz Cibulka Stadtquartette, 24.05.2012 - 29.07.2012

 Heinz Cibulka (1943-?)生於奧地利維也納,於七十年代中曾參與由 Viennese Actionism 核心人物 Hermann NitschRudolf Schwarzkogler 的 art action, 並為他們作以攝影作紀錄(documentation)。自七十年代起 Heinz 主要以攝影為媒介進行創作,由八十年代初,Heinz 開始了其以四張彩色照片拼貼而成的「圖像詩」("Bildgedichte",英譯 "picture poem" )系列至今。

是次 Westlicht Gallerie 展覽在展出自八十年代至今 Heinz 的大量「圖像詩」作品以外,同時在閣樓展出了六七十年代 Heinz 為 Viennese Actionism 所作的黑白紀錄照片,這些黑白照片分別以放晒 (enlargement) 及照片索引 (strap film contact print) 形 式展示。Heinz 以有效而精準的構圖為 Viennese Actionism 作紀錄,放晒而成的單幅黑白照片濃縮、精煉約化血肉等有機質材在人體上交纏的關系;以照片索引形式的展示則打破了攝影作為瞬間紀錄的本質界限,以類近 stop motion 的形式強化並交代了 Viennese Actionism 在第四維所展示的能量 (energy)。筆者有幸看過 Hermann Nitsch 作品的彩色錄像紀錄,相較之下 Heinz 的黑白照片確實更能準確及深化 Viennese Actionism 並將之帶往另一方面的昇華。

Rudolf Schwarzkogler by Heinz Cibulka

Rudolf Schwarzkogler by Heinz Cibulka , in contact print

對於攝影技法的掌握及作為行為藝術紀實上的運用,Heinz 為我們作出了教科書式的示範。當然這非只單純對攝影媒介的操作熟煉就能成就的作品,攝影者與被攝者/物之間的密切關系,觀者當能從媒介處理的細節之中真切讀(感受)到。


其 實相較 Heniz 為 Viennese Actionism 所作的紀錄照片,「圖像詩」系列方為是次展覽的主菜。有人會認為因 Viennese Actionism 的名氣及帶強烈視覺衝擊的影像所致,「圖像詩」系列相對的比下去了;確實,就筆者看來 Heniz 在六十年代起的紀實照片在媒介掌握運用上,與及作者與被攝體、作品之間情感的處理經已非常成熟,相較後期的「圖像詩」系列,作者似更像要為自己的攝影找尋 一個新的,真正屬於自己出路。
 
 
example of "Bildgedichte", Heinz Cibulka

example of "Bildgedichte", Heinz Cibulka

「圖 像詩」系列以四張內容無關,帶不同主體,攝於不同情境的彩色照片拼合而成一張作品。「圖像詩」的照片以城市為單位,內容的主體非常廣泛:如餵飼、屠宰、無 機物中的生氣、生命精神、物質腐敗等等;然而當嘗試從每張單獨的照片去看,清晰可見 Heniz 並非企圖透過單獨一張照片去展示所思:它們都是為了被拼貼,作為將被聯合的符號而生。

打個比喻,Heinz 以照片中的顏色及符號替代一個個的文字,把單獨看來無特殊意義的圖像聯合起來並將之構成半抽象的觸感。筆者在展覽場地中觀看數十幅攝自不同年代、不同地點 的「圖像詩」之時,即感覺此種狀態有點像中國的五絕詩歌:作者以看似毫無關聯,卻又帶著不可分割的關系的四句字詞拼合起來,達致一個帶起承轉合的完整意念 傳遞。筆者腦海立時出現唐代王維的〈鳥鳴澗〉,那與「圖像詩」以各色感觀片段細緻組合成一完整觸感的狀態,不謀而合。


王維 〈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in Westlicht Gallerie, Vienna 

狹 隘地以「攝影作品」來審視,或許 Heinz 於六、七十年代所作的紀實作品更能深度地展示攝影作為藝術媒介的價值;然而後來的「圖像詩」系列,即有趣地丟開了攝影技藝的枷鎖,單純地運用攝影的某點特 質就作者所認為的藝術(人文)再現(represent)。此種比對與發展,即為筆者認為是次 Heinz Cibulka 攝影回顧展的亮點。

圖:internet source /  ron lau
文:Ron Lau 

--------------------------
Ron Lau - 現從事碩果僅存的菲林相機研發工作,希望每天都多看新物事

逢星期二 VAPIN 上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