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Ferry Pier, Tsim Sha Tusi, 1655." 2009-05-29


Ferry Pier, Tsim Sha Tusi, 1655.
2009



請讓我看見靈魂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讓我回到生命裡。 2009-05-28


Lunch hour w/ leisure, in the memory.

看了幾本書,幾套電影;
和幾個朋友閒聊,又吃過好味的快餐和精細的晚飯,
在巴士上思考過。


我想到那一本書,那人在說過的;我看見我親愛的的生命。

其實,價值一直在生命裡面,我早應該回到生活裡去。
而當你擁有,便不用懼怕。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攝影作品的價值在哪裡。2009-05-22


Shenzhen Baoan Internation Airport, 1420.

到底攝影作品的價值在哪裡?
假若攝影作品的價值存在於拍攝者裡面,那作品的價值就全不在形式本身。

確實方程式式的媒介本質令形式在攝影上的價值幾降於零;形式只剩下作為闡述視野的合適 medium option 的同時,強力的衝擊卻太過易於 pack up 導致生態失衡。

問題不存在於影像氾濫裡面,而存在於方程式式的媒介本質之上。


其他藝術媒介同樣有類似的問題,可是攝影的視野直接性和形式 accessibility上的極端令其矛盾更為突出。而其形式價值低落和攝影的可複製性,又讓攝影藝術面對更大困難。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a documentary shot of 'FUNG YU PAIO YAO AI GUO SHI', a show regarding 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 of 1989." 2009-05-14



"a documentary shot of 'FUNG YU PIAO YAO AI GUO SHI', a show regarding 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 of 1989."
2009

C-print, 21" x 33"


最重要的,其實不在展覽作品裡面。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風雨飄搖愛國時〉 2009-05-13



策展人:李俊峰

參展藝術家:花苑,陳素珊,蔡志厚,許維強,江耀榮,林愷倩,劉明進,羅玉梅,羅至傑,吳鋋灝,Pep!+鄭家樺+鄭家榆,Start from zero,鄧國騫,湯舜,蔡嘉宏

日期:5月16日至6月14日

時間:逢星期二至日,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地點: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2號單位 藝術公社

開幕:5月16日(六),下午4:30
藝術家研討會 : 同日,下午5:30
策展人導賞 : 6月7日(日),下午4:30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about photography,有關攝影。2009-05-06


Upper Lascar Rd., 1512.
2009

今天晚上,跟一位朋友談到有關 Photography 的事情,
談到了 "the decisive moment" 決定性的瞬間;和 「99%的觀景器」(我稱之為"perspective") 的話題,
並就此引述到 Hanri Cartier Bresson 和 Eugene Atget 兩個 photography master 的照片。
其實那是在藝術框架以內,好純綷有關攝影媒介中所達境地的討論。


最近的一件給自己的 honors project 當中,我正在處理有關攝影媒介的限制和所達深度的問題,而 "the decisive moment" 和 "perspective of photographer" 正是攝影裡面所最難處理好的。蓋因除去了以理性和方程式的處理過來的影像以後,剩下價值的就是從拍攝者的感知而來。

一幀討人歡喜的照片可以只來自100%的理性和方程式處理,然而那亦意味著你做得到,別人亦能一般的做的;然而縱使你與 Hanri Cartier Bresson 或 Eugene Atget 站在同一時空同一位置,卻永不可能拍得他們的獨到視野,這正是 "the decisive moment" 和 "perspective of photographer" 的價值所在。倒是,你學會了 Ansel Adams 的超凡攝影技巧及耐性,卻也許能夠拍出90% 同樣感覺。

假如「大巧若拙」是 Ansel Adams,
那 Bresson 和 Atget 就是「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其分別,在於「若拙」,與「真拙」。


其實在影像氾濫的世代,觀眾眼睛仍在;倒是拿著相機的我們被阻檔著視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