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一顆小石頭。 2010-07-10



一顆小石頭。

今天我到海灘去了。
在水中盡情過享受陽光和海灘,我慢步回灘。驀地低頭,看見輕輕的潮汐夾著大石小石、沙粒,漲退;潮汐漲退漲退,讓大石磨成小石、小石磨成沙粒。啊,是多麼漂亮的生命。

那刻我懷著對自然生命的敬意,隨意附身拾了一顆小石帶走。

我仔細看著手上那一直被緩緩上落的海浪
沖動,並與周圍沙石相互磨蝕得圓滑的花岡岩小石。石上面細細佈著年月的裂紋和淺窩;埋在其中的石英跟岩基一起被磨得平滑,露出一半切面。

轉念之間,我非常歉疚。

這小石的生命,原應在靜靜的海浪裡隨著潮汐漲退、相互磨蝕,最後成為沙粒繼續存在,一刻都不浪費。結果它在我的桌上,得到了永生。

是我把它帶離它的存在,是我停止了它的生命。是我令這失去潮汐磨蝕的小石的餘生,在
漫長漆黑裡渡過直至永遠;
是我懷著對大自然對生命的敬意把石拾起帶走,最後,竟只展現了人類的狂妄。
多麼愚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