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都市。當下 2008-05-22



這些年來,是習慣了香港的都市了嗎。

那年,在台灣的一個小地方美濃,去了黃蝶祭其中一個項目,是一個當地土生土長樂隊的 Live concert。那個時候,還是傻乎乎的年青人,歌詞聽不懂,就只有被當時的氣氛所感染到。離開時買下了他們的唱片,往後的日子會再聽,也只是因為那個好 出色的口琴吹和與思念那段回憶而已。

不覺幾年,常放著唱片中的幾首歌。慢慢的,也許是因為,變得聽到了音樂中的那個生命,那個在都市洪流中爭扎求存,堅持要找自己的空間的生命。林生祥本來就是由支持當地運動而創作,踏出了第一步的Artist,那是要面向大洪流中堅持站立,去找自己空間的堅強力量。

這 些年來,我總告訴自己要努力生活,去找自己的所處;那是因為我相信,在如何大的流動當中,總會有各人的空間存在。每當低落的時候,就是這個音樂就再讓我確 信那一點空間的存在,因為,我確實的在那個地方,聽過,碰過那些人,帶著信念存活,在那個洪流裏的,自己堅信的一點空間存活,哪怕,那只是一個小小的縫 隙。

縱使,那是在不同的空間。

我們仍擁有著一同的時間。只要確信,世界確然不是一個全然被建構的,單一意識形態的流動。


要是你想要聽這個音樂,我是好樂意跟大家分享。因為,在這個窗外的世界,單是仍有夢想,經已太可貴。


《都市開基祖》
阿公介當晝頭
佢最好細姑丈轉妹家
聽佢講一段開基史
哀哉 傍一塊三層靚

上聯是祖上本冇地
做長工闢旱田開石崗
穀租六成 到尾還欠頭家帳
下聯是打幫三七五
討薪臼拆舊債牽牛牯
禾菸豆芋 屋起堂開振鴻圖

阿爸介暗晡頭
佢不時一食飽就揮蓆
毋係尋陣黨怨政治
就係騎引擎邏心事

後生時阿爸願出莊
駛送車做學徒佢全想過
奈何長子 老弟老妹還稚稚
十五六盲轉大人身
背穀包使牛犁冒硬事
一分泥搵到佢講是
噭正吶 洗又洗毋落


阿公佢是硬頸介國民黨
阿爸偏偏係死忠介民進黨
一句起 二句止 三句齧牙省齒
兩子爺佢等兩儕 無緣三句多

都市介臨暗頭
捱登常左泡麵右罐頭
叩首 再叩首 三叩首
敬阿公講介 開基祖

都市開基祖
稅屋是鳥籠仔大細
月給薄薄仔兩尖
所費係項項會齧人

都市開基祖
省省儉儉存無三七五
左泡麵 右罐頭
叩首 再叩首 三叩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