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有關(當代)影像的一些事兒., 2010-06-18




我的工作是教人胡亂弄得些好看的影像;說得精確一點,我的工作教人以為自己投入(input)了些甚麼,再輕易弄得些好看的影像。

或是說,我的工作透過製造各式各樣古怪的照相機、有別於傳統的影像生產工具去打破那些以稀有性扮作價值的影像迷思。我叫那些影像生產工具做 "image generator",當人人都有能力拿著"image generators" 跟據一些簡單方程式製造充滿視覺震撼的影像時,或許就會激起一點反思。


近年尤甚,每當看見漂亮、搶眼的照片的時候,往往大家會問:「那是如何拍的?」,或是「那用甚麼相機拍的?」;彷彿擁有了工具和方程式,就似自己也能創造出同樣搶眼的影像。

是的,攝影影像受工具的影響非常強烈。廣角鏡能拍出深遂的透視,遠攝鏡拍出強烈的壓縮。或正負沖得鮮艷偏色,移軸修正透視改變焦平;搖頭得到廣闊視野圓滑透視,紅外線、zone plate、slit shots 甚至超大片幅等等等等,許多偏門的手法甚至被藝術家/攝影師騎劫並以其稀有性(uniqueness)假裝價值(value)。

大家總愛看淺白易明,搶眼好看的影像;就如海報設計、商業攝影總非常重視第一眼印象(first impression)。因此,使用易得又搶眼的影像須要非常小心,別被方程式性的漂亮影像倒過來操控了自己,繪畫如是,攝影更甚。

要搞清楚作品價值(distinction and value) 從來不應該在任何方程式性的影像上面。要淩架搶眼影像,在使用的同時當展現更深的人文價值(Humanities),否則兩者相襯之下就只有更加自暴其短。


甚有道理,是誰說了:Classic will be the Contemporary。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有關攝影的一些過程.



當那種拍攝累積得得許多許多的時候,會發覺再拍不下去。因為以攝影作為媒介生產影像的瞬間,與影像主體的交流是瞬間且洪量的。這種洪量衝擊假若發生在單向的情感之上,就成為了強暴形式的一種,而這種強暴勢必於影像上表露無遺。

於是你可以選擇擴張時間,例如以針孔延長曝光,或者後退到城市觀的比例--- 假若你不希望生產跟業餘愛好者一樣的、在泛濫的城市景觀中怱怱撈獲然後離去的影像。你又或者可以如昔日一些宗師一樣,跟每一個主體作愛。然而假如你如此作,又失去了這種攝影的距離感,照片也就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