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又一點有關攝影,2011-04-23



近年一直在從事設計不同攝影工具的工作。間中靜下來反思,相較幾年前,現在進行攝影的方向跟注重點都稍微不同了。

從前,一直都把周遭的氣氛選擇,並將符合自己所想的截取出來
具現

那時都很介意些準則,傳統。留下雜物在邊界啊,水平不對置啊都是絕不容許的;那個時候,照相機甚麼的只是個中介,都沒所謂。


近年更多接觸、了解不同的照相機,亦多反思攝影的本質以後,感覺就放開了去另一個階段。

現在進一步感覺到人物之間的真切情感,與及自己(在環境中)的渺小,便再也不會用攝影截取環境,去具現自己的意念(那應當是其他媒介的工作);反而希望回到媒介本質,把拍攝者,環境、被攝體及照相機都融在一起,把整個時空留下。故此,甚麼準則啊,傳統啊便就變得無意義了(美感經驗大概還是有意義的)

而因此,自己就更不想成為被局限於單一媒介裡的「攝影師」了;從事藝術的人,從來都不應該被媒介局限的。
當然,繼續深化自己喜愛/擅長/熟悉的媒介,是每天都應該進行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