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Photography as art, and statement. 2008-09-26



攝影其作為一種視覺媒介,本質與繪畫雕塑無異。
然而,「攝影」Photography 本身,基於其歷史發展及媒介特性,在二千年的今天比之其他媒介之下卻演化出一個弔詭之處。

自洞穴繪畫起始,於其他媒介上面,都從來沒有過「眼見=真實」,
然而早從一百年以前,攝影,卻都一直是「真實」的代表。

到了今天,大家在一方面潛意識根深蒂固「攝影展現真實」之時,理性又告訴自己攝影和「真實」其實相去甚遠。結果,我們在當今的虛假當中追尋昨日的「真實」。


因而,我們面對及使用攝影這個既多面性,又「easy to pick up」的媒介之時,在互相斷言要以「攝影」追求「真實」的時候,變相就更需要去考量到底「真實」的本質,到底為何。

而,在拍攝者選擇(縱使好多時候是沒有好好"選擇"過)使用攝影一媒介作傳遞意念(那包括了創造、成像和展示脈絡)時,有些最根本的原則必需要處理並清楚定位及加以展示,否則那很容變含糊不清。那,尤其存在於某類型照片之上,就如上面一張照片,是最佳例子。

An real art piece, doesn't need an artist statement.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real, surreal.", as work III。真實,和靈魂。 2008-09-23



"real, surreal."
2008
Ink-jet print on fine art paper , 24"x 24"



攝影,真實。

我們用攝影紀錄真實。
我們又用攝影建構要傳遞的意念。

說到底,其實從來都沒有一致的真實;真實,原在每人心中。
而,成功,在於意識型態的滲透。


有人用連串的類似手法做為風格的形成,
有人單純放任自己的偏好以為風格。

然而,靈魂,其實在另外一個地方。

Slightly Out of Focus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Analog Photography。 2008-09-08



近年,身邊的友人都一個接一個的說要「學攝影」。
接著,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是不是要先買一台相機。

結果,大家手上的就是好幾千元一台的數碼的單鏡反光機,畢竟嘛,要有收獲先要付出代價。然而還算高興的是,大家這些年來,都是好認真的對待手上的夥伴。

更高興的是今天相聚,大家手上的照相機的都回到最基本,最 analog 的 model。
有時回到基本,倒讓大家更清楚觀景器裏,自己到底要追尋甚麼。



麥格常常嘮叨,其實攝影技術的基本,只是好簡單好簡單的光圈快門,和曝光。
今日的照相機,有太多方便的設定,太多 fancy 的功能,反而讓初接觸的朋友被搞迷糊了。其實最初最初,那原是一個快門鈕,和一個光圈環,就清楚明白,也不難上手的題目。

今天會有朋友問,到底如何把天空拍得暗一點,或把人臉拍得光一點。自動曝光相機上把光圈快門調較都沒用而要去按大家都弄不清楚曝光補償,然而那最初,沒有自動設的的手動相機之上,確是單純的大一級光圈,或小一級快門就做得到的事。

方便大家的自動功能,其實都建基於基本。第一下就接觸太方便卻很複雜的機能,倒卻讓人迷失基本。


簡單一點,就更清楚一點。
Let's, start from analog, if you really want to do something goodly.